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簡單思考》森川亮

1. 現實生活中的商業免不了與人競爭。
   一旦其他公司推出精良的商品,而自己卻拿不出足以超越它的產品,便會失去競爭力;研發的腳步弱勢比其他公司慢,就會居於劣勢。這是一場競爭,同時也是戰鬥,但我不認為這是商業的本質。
   如果把他們視為商業的本質,就會誤入歧途,因為這樣會與使用者的需求漸行漸遠。
   「要從競爭者手中奪取市佔率」、「價格要比競爭者更低」、「獲利率要比競爭者高」...只顧與別人競爭,眼裡便只剩下競爭者,忽略了使用者的存在,勝過競爭者反而成了最終目標。但使用者根本不在乎這些。
   所以我不認為商業是一場競爭。
   比起在競爭中勝出,更應該單純為使用者著想,全心全意創造出真正滿足使用者需求的事物,最後自然會贏得勝利。

2. 公司就像一個樂團,有的人歌唱得好、有的人吉他彈得棒、有的人鋼琴演奏極出色,...樂團便是聚集了各部分的好手,同心協力演奏出美好的音樂。一但有了精采的演出,不僅成員樂在其中,聽眾(使用者),也會心滿意足,所有人都能開開心心的。
   想醞釀出好的音樂,關鍵就在正視問題:「聽眾想聽什麼樣的音樂?」、「該如何演奏才能滿足聽眾的需求?」因此,不僅成員之間的競爭毫無意義,也沒必要和其他樂團競爭。每一個人練好自己負責的樂器,並和其他成員完美結合,自然能取悅聽眾,這就是我心中的音樂。

3. 醞釀出創新想法的是人,而不是系統。越想要有組織地管理員工,越難激盪出創新的火花。相反的,為員工打造一個能夠懷抱熱忱工作的生態系統,才可能產生創新突破。拋開「經營就是管理」這個固有觀念,我認為這就是邁向創新之路的第一步

4. 公司為何存在?我的答案很簡單:為社會提供價值,這就是一切意義所在。
   當然,利潤也很重要,如果無法獲利,公司也難以生存下去。然而,能不能獲利,充其量只是結果,只要能提供價值,自然能產生利潤
   最危險的作法,就是把利潤當作商業目的。不管是哪一種企業,如果開始以賺錢為優先,使用者必定會注意到其中的改變。只要企業提供符合投資報酬率的價值,使用者便會支持。
   所謂長銷商品,指的就是獲得使用者肯定而願意付錢購買的商品。想要做到這一點,比起追求利潤,更需要專注在價值的創造。

5. 想要創造出這種服務自然不容易,一定要經歷千辛萬苦才能成功,也唯有如此,才可能不斷推出備受使用者肯定的服務:「我每次都很期待那家公司的產品。」這不僅是企業的品牌經營,也是讓公司永續經營最簡單的原則。
   所以我深信不疑:愛護使用者的心情,愛惜自己經手的產品及服務的心情,這才是讓商業獲致成功的重要關鍵。

6. 讓一家成功的公司開始衰退的因素,便是大量招募。當公司大獲成功時,更需小心謹慎,由於事業成功,工作量一定會隨之增加,但如果因此輕易增加招募名額,便會成為致命傷。好的做法應該徹底排除無謂的工作,招募人才時精挑細選。除此之外,也必須努力看清每一人。

7. 「金錢」與「名聲」 這是對人類非常有吸引力的事物。 但是我認為,把這些視為工作的動力是很危險的。理由很簡單,一旦得到名與利,就會想緊抓不放,結果反而不敢面對新的挑戰,阻礙了自己的成長,我覺得這是相當可怕的一件事。
   人是脆弱的生物,一旦得到名與利就會心滿意足,很難再主動提升自我,只會汲汲營營於比自己的市場價值高的金錢和名聲。

8. 總是顧慮周遭氣氛、態度模玲兩可的人,工作表現或許還可以,但是他絕對無法突破「免強過關」的層次。想要展現出類拔萃的成果,絕對不能只是一味的察言觀色,唯有一心一意滿足使用這需求的人,才能創造出絕佳的產品。

9.置身資源充足的環境,未必是好事,處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反而能大幅成長。在反覆嘗試錯誤的過程中,可建立起資源不族也能成功的信心,而這份信心,就是商業人士的自信來源。

10. 我從不認為自己的工作可以「失敗了也沒關係」。的確,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挑戰,但即使如此,我覺得「失敗了也沒關係」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
   使用者花了寶貴的金錢與時間,使用我們的產品及服務,但我們卻說:「失敗了也沒關係」這不是很失禮嗎?再加上製造產品時也有投資人產與,我認為,以一個專業人士來說,這種不負責任的工作態度非常不可取。
   任何事情不試試看,誰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因此,新產品往往是賭注,不可能有絕對會成功的情況發生,這次我切身體會的事。正因為如此,為了成功,更不可以輕易妥協。在確定會成功之前,必須付出一切努力,這就是高手們共同的工作態度。

11. 這世界是由需求者與供應者構成的生態系統,因此,最重要的是維持良性循環:設法讓使用者開心,公司便會賺大錢,員工自然能豐衣足食。所以不可以把公司變成「動物園」(動物被除掉了獠牙),在動物園裡生活的太安逸,再也無法適應生態系統時,很容易便會失去幸福,因為幸福不會長久持續。

12. 愈優秀的人,愈不會吵架。堅持「爭一口氣」的人,注定失敗
   有人不停與人爭吵。在分出勝負之前,決不讓步,一直爭論到對方認同他為止。 為什麼會這樣呢?仔細觀察之後,我明白其中原因,簡而言之,他們是在為自己戰鬥,為了堅持自己是對的,而不斷攻擊對方,決不是為了使用者據理力爭。甚至可以說,他們只是在為自己工作罷了。
   因此,優秀的人懶得理會堅持自己是對的人,一再和無心做出好產品的人爭論,爭的也只是無聊透頂的勝敗而已,根本無法創造出任何有價值的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