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

1. 當我們見到不認識的人,會迅速自問兩個問題:「這個人我能信任嗎?」以及「這個人值得我尊敬嗎?」在我的研究中,我跟同事把這些面向分別稱為 「親切感」 (warmth)與「能力」 (competence)
   通常,我們會覺得我們剛見到的人,不是親切感比能力好,就是能力比親切感佳,而不會兩者相等。我們喜歡清楚分出高下,而這是一種人為偏差。所以我們把新結識的人區分成不同的類型。提及安納.卡賽洛在針對組織方面的研究中,稱這些類型為「可愛的傻子」與「有能力的混蛋」。
   有時候我們也會視人們為「既沒能力且冷漠」 (愚笨的混蛋),或是「既親切且有能力」 (可愛的明星)。後者是「黃金象限」,因為你能受到他人的信任與尊重,又能與人順利互動,並把事情做好。

2. 所謂的最佳狀態,有個部分也在於坦然接受可能會有的失望,不讓它打敗你,或讓你遲疑。
   有時一開始愾起來是失敗,但後來實際上卻不是那樣,那可能是以無法預期的方式發展出來的新契機。

3. 有時候無聲便是最強的雄辯 - 展現出自己的最佳狀態,不做解釋、不假修飾,讓它去說明一切。

4. 這種「我們不屬於這裡」,「我們讓他們誤以為我們很能幹、有才智,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好」的感覺並不希奇。大多數人都有這種感受。這一種深層的信念,有時會讓人動彈不得。自認被賦予的一切皆並非靠實力贏得、自己不配擁有,總有一天我會露出馬腳。心理學家稱之為「冒牌者(impostor)症候群」或「冒牌者恐懼症」。

冒牌者症

參考至 《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55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