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外商教你簡報.文案的技術》

博客來-> 外商教你簡報.文案的技術

1. 只要能夠預先設想,並且解答那些存在所有聽眾心理的「So What」問題,你就能在生活害事業上獲得更大的成功。

2. 我們很容易配合自己的喜好來選擇做事方法,反而不去考慮買票的人、付錢的人、或是真正要接受我們點子的人的想法與喜好。
   電影《在看我一眼》在一九八四年推出時票房奇慘。但是菲爾.柯林斯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卻成了當年暢銷金曲之一。這首主題曲是在電影結尾才播放,所以當時大多數觀眾根本還聽不到主題曲就已經離開了ˊ。為什麼主題曲會被放在結尾撥放演職員表時才出現呢? 那是因為當時監製覺得,用一首歌來總結這部電影,應該會很棒。

3. 用三個簡單的問題思考簡報
   * 為什麼? 做這個簡報的原因是什麼?
   * 那又如何? 為什麼這個原因對觀眾來說很重要? 和觀眾有什麼關係?
   * 現在如何? 你希望簡報帶來的結果是什麼?

   修正前:
   「謝謝你跟我見面。讓我先簡單地向你介紹我的公司、我的產品和我自己。本公司創立於一八五八年,目前在全球各地共有超過五千名員工。我們最近剛剛贏得一個顧客滿意大獎,也被譽為全美最棒的工作環境之一,.....」

   修正後
   「你一定知道,市面上有非常多投資業務都想進來推銷新產品。我跟他們不一樣。今天我想和你討論的是你和你的客戶最重視的問題:安全、保障和收入。」
   「簡單向你介紹本公司的背景,本公司創立於一八五八年。這個資料跟你相關的地方在於,這代表我們經歷過戰亂、經濟蕭條、地震和不景氣的種種考驗,不管環境如何艱困,一路走來都能信守對客戶的承諾。對於需要做超過三十年長遠投資計畫的你來說,這一點非常重要。」
   「本公司在全球共有超過五千名員工,也就是說,我們是一家規模頗大的企業,但同時也小道足以提供你客製化的服務。」
   「最後要提的是,本公司最近才被評選為全美最棒的工作環境之一。我們的服務人員在公司的平均年資是十二年。這也跟你息息相關,因為這代表當你來電尋求幫助時,三十秒以內就會有針人接聽電話。而且因為員工的素質良好,經驗豐富,通常在第一時間就能給你需要的回覆。」

4. 你的產品或服務有哪些讓消費者說「我喜歡」、「我想要」,「我決定買」的好處呢?
   務必走出辦公室,對你的客戶說:我發現,最重要的是先了解你們最關心的是的先後順序,所以,請針對我們的產品或服務,完成以下的句子:
   我真在在乎的其實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很多人會用一套故事來解釋自己會甚麼要買某個產品,但其實很多人的故事都會受到世俗看法的影響,我稱這些故事為表面好處。表面上看似真實,其實未必。
   我有一個朋友想要買部新車,當時正在考慮的車款是豐田汽車的油電混合車Prius。我朋友一到汽車經銷商,銷售員就不停對她強調,開Prius能減少廢氣排放,幫助減緩地球暖化。 這就是一個不瞭解表面好處跟真正 So What 好處差別的例子。 沒錯,我朋友是喜歡油電車環保的好處,但是真正促使他說「我喜歡」、「我想要」,「我決定買」的其實是Prius的低耗油量。這部車超省油,不只幫他省球,也幫她省時間。 她之前開的事休旅車,每星期都必須加油兩到三次,這對她來說是一件麻煩事。
   但Prius除了省下三分之二的油錢,也省下每周跑兩次加油站的時間。現在她不再需要每周加油三次,只要去一次就夠了。 表面好處很明顯,真的非常明顯,但未必能讓客戶下決定買單









6. 我在一九六七年加入職業高爾夫協會巡迴賽時還沒沒無聞,那時候,我講笑話根本沒有人笑。一九六八年,我贏得了美國公開賽。之後,我還是講了同樣的笑話,所有人笑瘋了。 --- 高爾夫球知名球星 李.區維諾。

7. 個人簡介要觀眾有關
   簡介內容重點如下:提出你能為他們做到的事情,並且不用艱深的行話或縮寫。
   * 你是誰
   * 你的個人特色、能力以及與觀眾的共同點 (教育背景、社團活動、嗜好、家鄉、喜愛的運動項目等)
   * 你與眾不同的地方

8. 個人簡介雖然是用來介紹你自己,但重點卻應該放在客戶、顧客或任何讀這份簡介的人,能從你的服務中得到的好處。

9. 一九八五年在瑞士日內瓦非常寒冷的某一天,美國前總統雷根做了一件讓他贏得「偉大的溝通者」 (The Great Communicator)稱號的事情。當時他正在會晤前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討論裁撤美國與蘇聯境內核子飛彈的數量。這次會議是冷戰時期戈巴契夫執政之後的第一次破冰之旅。
  在會議中,雙方提起武器協商的話題時,雷根總統做了一個讓全與會者都嚇一跳的舉動,他轉頭對戈巴契夫說:不如你和我到外部走走,呼吸些新鮮空氣,讓部屬們討論一下關於武器協定的細節,你意下如何?
  戈巴契夫立刻起身,他的外交官們都對這個行程表上沒安排的變動,感到驚訝。雷根陪戈巴契夫走到一個湖邊小屋,屋子裡的爐火已經升好了。他們兩位單獨坐在爐火前,雷根說:我們並不是因為有武裝才不信任對方,而是因為不信任對方才會武裝。他想表達的重點是,如果兩個國家能真正信任對方,就能大幅減少雙方的核子武器。
   雷根總統後來說,我是先跟部屬交代過這些安排,但是在離開會場時,我故意表現得很像是臨時起意。
   其實雷根抵達日內瓦之前,早就在會議的前置作業時做了精心設計。為了會談能達到理想的結果,不只提出的問題,就連地點和環境都經過精心安排。
   韋氏辭典對「orchestrate」(精心策畫)的定義是:低調安排一個場面或活動,以達到預期的效果或結果。大部分的人習慣「即興發揮」 (wing it),恰恰好和以上的詞完全相反。「即興發揮」這個詞原本是劇場用語,用來形容演員上場前才記台詞。上場後見機自由發揮。雷根曾經是一位演員,他非常熟悉也非常擅長如何即興發揮,但他在日內瓦的行動卻表現出,這次會議非常重要,他寧願精心策畫,也不可能毫無準備地即興發揮。

10. 從三萬英呎高空開始問問題。先從宏觀的問題著手,再回到海平面討論「技術性」問題
   業務員: 請問你需要協助嗎?
   馬克: 我想找一部電腦給家人。
   業務員: 你的預算大約多少?
   馬克: 我還不確定,一部電腦大概多少錢?
   業務員: 從五百美元到五千美元都有。
   馬克: 我要一千元內。
   業務員: 你需要多少G的記憶體?
   馬克: 我沒概念。
   業務員:你想找多快的處理器?
   馬克: 我真的沒概念。
   業務員: 你想買這部電腦的用途是什麼?
   馬克: 這就容易回答了。我主要用來收發電子郵件,上網和下載音樂。
   業務員: 好的,那妳可以考慮這一部家庭影音娛樂電腦,它現在剛好在做特價,...

   這位業務員從海平面開始問問題,一直到我開始覺得有些不耐煩,才終於跳到三萬英呎的策略性問題。 雖然最後走到正確的方向,但在那之前卻先讓顧客感覺自己像個笨蛋,這實在不是好的銷售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