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給管理者的思考: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當上高階主管後,你最立即的感受應該是:所有人都想占用你的時間,所有人都希望你給他們一些時間。

所以,杜拉克給高階主管的第一個建議就是,管理你的時間。而高效經理人和一般人的差別就在於,「知道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以及這些時間去了哪裡。」馬齊里洛以杜拉克的個人生涯抉擇當例子,引導經理人思考,要以「要事」而非「急事」作為生命中的要務。

杜拉克很長壽,活到96歲,馬齊里洛和杜拉克共事期間,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他如何分配時間。他看到杜拉克在步入老年後,不但婉拒替一些人的著作寫序,不再替大學的各種委員會服務,也幾乎不再收博士生。

「回顧自己的人生,我最大的挫折,是我太常優先處理急事而非要事。結果是我寫了一些有緊急需要的書,教了一些他們當下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他們之後5年需要的東西。不過這是後見之明。」

要達成有效的時間管理,經理人要不時自問「我必須完成什麼任務」,而不是「我想做什麼」。

經理人在安排工作的時候不能讓自己變成純粹的經理人、管理者,要注意還得持續當個活躍的專業人士,否則將快速喪失專業的技能。

因此,你需要挪出時間給重要的工作,而這個重要的工作可以幫助你在專業上持續進步,幫助自己、他人發揮長處,這才是你該花的時間。

節錄自 經理人雜誌  150期《杜拉克教你思考人生:多點耐心了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