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1. 你必須對兩件事深信不疑

  • 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你一定會變得更好
  • 若長期持續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你的未來一定會很偉大。
2. 那條細細的橫線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提示,它就在哪裡清楚地告訴我,我所遇到的一切逆境,所感受到的一切委屈,以及正在經歷的一切不開心,其實都是我尚處在成本線之下所致。














3. 人最好能有自信,但應該是對自己的未來有自信。無論是對現在的自己還是過去的自己,無論是自信、自負還是自卑,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錯了就是錯了,蠢了就是蠢了。把自己變得更好才能彌補過去的那些錯誤,才能承擔當初的那些愚蠢造成的後果。

4. 絕大部分年輕人在描述自己的理想時,翻來覆去只有一句話:「我要變得很牛!」至於怎樣才算是「牛」,再問下去,他們一定會卡殼。
絕大多數人在追求某個東西的時候,可能連那個東西的定義都不清楚。 回頭想想,你之所以無法離那些你非常想要也正在為之努力奮鬥的事物更近,是因為你還像無頭蒼蠅似的,是因為你連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都不知道。這不過是「嫩」的一種表現: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5. 關注成長,而不是關注成功。因為當成功發生的時候,它已經成為過去。把每天都當作自己人生的第一天,無論好壞,過去的就是過去了。

6. 學習能力也好,執行力也罷,核心只有一個:在剛開始的時候,平靜地接受自己的笨拙。
接受自己的笨拙,理解自己的笨拙,放慢速度嘗試,觀察哪裡可以改進,反覆練習,觀察哪裡可以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反覆練習,關鍵在於:盡快開始這個過程、盡快度過這個過程。

7. 我對「執行力」的一個定義:判斷一個人的執行力強大與否,就看他在做得不夠好的時候是否能持續去做。
絕大多數執行力差的人,特點是一模一樣的:但凡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不值得顯擺,或者有可能被別人鄙視,就馬上不做了,進步對他們來說根本不重要,維持所謂形象(面子)才是他們真正的剛需。

8. 個人商業模式的基本分類:

  • 一份時間出售一次。
  • 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
  • 購買他人的時間再賣出去。
9. 把自己變成一個「給自己打工的人」。把自己同一份時間出售了兩次:

  • 一次是把時間出售給老闆,換取了薪水。
  • 另一次是把時間出售給自己,換取了成長。
10. 把時間投資到自己的成長最划算。若你能篤信你自己將來能賺到的錢(成長的重要指標之一)的數值變化會像複利取線一樣,那你就能明白,在早期,無論費多大勁攢下來的錢,都只不過是小錢,一二十年之後,那一點點錢完全可以忽略不記。這就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成長,是在提升自己的價值。若只是為了省下一點點錢而把時間花費在那些不必要的事情上,卻因此耽誤了成長,那就吃虧了。

時間和精力都具備排他性,用在這裡,就不能用在哪裡。這就是大多數最終在某個領域成就非凡的人都顯得有點弱智,甚至看上去生活不能自理的重要原因。他們關心的不是生活瑣事,而是那些更重要的事,其中必然包括自己的不斷成長。

11. 成長的方法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學習。在有意義的人生中,貌似沒有什麼比這兩個字更重要了。習得了一個技能,都是在給自己賦能,讓自己擁有更強的能力。擁有更多的技能,就是擁有更多維度的能力。

12. 注意力和時間的區別在於,時間不受你的控制,而注意力在理論上應該只受你的控制。
「人生三大坑」

  • 莫名其湊熱鬧:每個人都有滿滿的好奇心,只可惜都被浪費在莫名奇妙湊熱鬧上。
  • 心急火燎地隨大流:空有一顆上進的心,卻從未有過積累的行動。把兩個坑都占上了:時總是湊熱鬧,看到別人得到機會的時候,花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隨大流。
  • 為別人操碎了心:自己是泥菩薩,連一條河都過不去,卻為別人操碎了心。
注意力是你唯一可以隨意調用且能有所產出的資源,是在任何地方「挖掘」價值的基本工具。所以,要選擇好「地方」,若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你就會有進步;若把注意力放在思考上,你的思維品質就會得到提升;可若把注意力放在根本不可能產生出價值的地方,你就慘了,你最寶貴的東西被消耗了,而你卻一點收穫都沒有。

注意力 > 時間 > 金錢
金錢其實是最便宜的東西。用錢來省時間肯定是很值得的交易,若能用錢來保證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那就是更划算的生意了。

13. 元認知能力
所謂「元認知」,是指「認知的認知」。也就是說,你能認知到你的認知。當你在思考的時候,你能意識到自己在思考,進一步能意識到自己在思考什麼,再進一步能判斷自己思考方式和思考結果是否正確,更進一步能糾正自己錯誤的思考方式或者結果。

14. 被困在永恆的當下
由於牠們的注意力只能消耗在身邊發生的一切上,所以牠們實際上沒有過去和未來,也不知道有過去和未來,牠們只有現在,一個沒有前後對比的現在,於是,牠們等於被困在永恆的當下了。

幾乎所有的進步都是在放棄部分安全感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獲得的。
觀察我們身邊的人,你會發現絕大多數人是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的,他們時刻被身邊發生的一切吸引 (分神),他們不可能再任何事情進行長期、深入的觀察和思考。他們沒有意識到這種生存模式會有侷限---他們就像那些動物一樣,被困在永恆的當下。

  •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肯定會把自己困在永恆的當下。
  • 我們必須放棄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長期、深入地觀察和思考。
15. 聽大多數人的話,參考少數人的意見,最終自己做決定。
大多數人習慣地「一條筋」,只進行單維度思考,從來不去思考事物的另外一個維度。
若你是正確的,與此同時,別人也都是正確的,那「正確」本身的價值其實並不大。
若你是錯誤的,別人都是正確的,那會是個很可怕的局面。
若你是正確的,別人都是錯誤的,這時「你的正確」才具備很大的價值。英語中有一個詞「contrarian」,原指股市中那些倒行逆施的人。「特立獨行」本身的價值和「正確」本身的價值一樣,並不算大,但「特立獨行且正確」的價值就是巨大的。

絕大多數人是「表現型人格」,他們在乎的不是好、壞、對、錯,他們只在乎自己是否「顯得好看」。
為什麼人們在面對真正的價值時會如此痛苦?因為他們衡量正確與否的方式錯了,他們靠的不是邏輯和獨立思考,而是「認同的人是否夠多」

16. 證明自己根本不重要,成長才重要,因為成長如果成真,證明就自動完成了。

17. 抱怨只是無能和無奈的表現而已。

18. 所謂「成功」,無非是問答題高手做對了選擇題。
很多高手,做問答題的水準一流,若讓他們解決問題,他們水準更高、效率更佳、速度更快、結果更優....但是,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不見得成功,因為他們選擇去做的事情通常不是能夠獲得大獲成功的事情,也就是說,他們做選擇題的能力很差。

19. 什麼是牛人?

  • 有「做第一」的執念。
  • 有過「做第一」的經驗。
  • 有過多次「做第一」的經驗並能將其總結出來。
20. 你的價值觀應該如此:
  • 注意力 > 時間 > 金錢
  • 成長 > 成功
  • 未來 > 現在 > 過去
21. 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
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是最被需要的事情,那麼你就是最被需要的。

22. 有些觀念真的很重要,但它們要麼太簡單以致被輕視,要麼太過違背直覺以致讓人無法相信。
但,最有可能讓人們錯過轉捩點和升級的機會的或許是: 覺得那觀念雖然有道理,但和自己沒什麼關係。

23. 下面這些話,每天都要讀給自己聽,每天都要把它們當作「香皂」來給自己洗腦

  • 學習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本身就是最好的洗腦方式。
  • 只要我投入時間和精力,從長期來看,沒有什麼是我學不會的。
  • 我學會的東西越多,我再學新的東西速度就會越快。
  • 學習不是目的,「用起來」才是,因為價值只能透過創造實現。
  • 我知道自己現在看起來很笨拙,但剛開始誰都是這樣的,實踐多了,就自然了,也就自然好起來了。
  • 在學習這件事上,別人不理解我是正常的;在這方面我也不需要別人理解,因為我是一個獨立的人。
  • 我不應該與別人爭辯,因為我不想傷害他們;我也不應該被他們影響,因為我不想傷害自己。
  • 刻意練習永遠是必要的,雖然它通常並不舒適,但它的複利效果確實是巨大的。
  • 那怕是為了下一代,我業要透過現在的努力成為學習專家,這樣我才有資格和我的孩子共同成長。
  • 我的路還很長,我要健康,我要乾淨;尤其是我的腦子,更要「乾淨」。
24. 讓我送你一把「萬能鑰匙」:
當你遇到被鎖上的鎖頭時,要想到---應該去別的地方找鑰匙。

別人都盯著錢看,我也覺得錢是個問題。但我覺得,解決方案一定在其他地方。最終,我認定能力更重要。盯著自己的能力看,盯著自己的能力成長,才是真正的「鑰匙」啊!

26. 讓我送你一把「刀」

什麼更重要?

反覆認真把這個問題問下去,深究下去,到最後會直接出現另一個正重要問題的答案。這個問題是

什麼最重要?

這是我多年來最有效的「武器」,我都記不得有多少次用它解決學習、生活、工作中的重大問題了,反正總是「一刀砍下去,結束戰鬥」

27. 世界上所有安全專家不可避免地面臨的長期難題:

  • 在危險發生之前,如何向被教育者證明那尚未發生的危險有多可怕?
  • 在避險策略生效時,如何向那些已經避開了危險的人證明那並未實際發生的危險(因為已經避開) 有多可怕?
  • 尤其是當那危險到可以稱為「滅頂之災」的時候....
28. 所謂「成功」,就是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如果做的事情是對的,即使效率差一點,結果也是好的;如果做的事情是錯的,則效率越高,就越倒楣。







節錄至《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