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我修的死亡學分》 李開復

1. 一生都在照顧臨終病人的護理師維爾 (Bonnie Ware) 說,人在臨終時最後悔的五件事是:

  • 我希望當初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 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
  •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更開心一點
2. 賈伯斯曾說過:,「記住你即將死去」。這句話如今成為我的座右銘,每天提醒我看清楚什麼才是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因為所有的榮耀與驕傲,難堪與恐懼,都會在死亡面前消失,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如果察覺到自己沉溺在擔心失去某些東西時,「記住你即將死去」會是很好的解藥。

3, 身體病了,我才發現其實我的心病得更嚴重! 當我被迫將運轉不停的機器停下來,不必再倚賴咖啡提神,我的頭腦才終於可以保持清醒並清楚看到,追逐名利的人生是膚淺的,為了改變世界的人生是充滿壓力的。珍貴的生命旅程,應該抱著初學者的心態,對世界保持兒童般的好奇心,好好體驗人生;讓自己每天都比前一天有學習、有成長,不必改變別人,只要做事問心無愧、對人真誠平等,這就足夠了。

4. The richest man is not he who has the  most, but he who needs the least.

5. 世俗的成功,很容易讓我們自以為高人一等,殊不知這只是 「小聰明」,甚至叫做「世智辯聰」,是學習佛法的八種阻礙之一,會遮蔽我們開放自己,接受更多訊息的可能性。

6. 怎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沒有遺憾的人生? 我的體會是:一,擁有健康;二,創造「難忘時刻」(unforgettable moments);三,盡力做好自己,不必改變世界;四,活在當下。

7.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8. 不要成為「緊急」的奴隸。事分輕重緩急,「重要」和「緊急」是不一樣的。比方說準備明天的考試是急事,而培養自己的積極性則是重要事。人的慣性事先做最緊急的事,但往往因為這麼做,而致使重要的事被荒廢。大部分緊急的事其實是並不重要的,而許多重要的事情並不緊急。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去做那些看起來緊急的事情,一定要留一些時間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比如打好知識基礎,學習做人等等。每天管理時機的一種方法是:早上立定今天要做的緊急事和重要事,睡前回顧這一天有沒有做到兩者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