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穿布鞋的馬雲》

1. 如果你每天盯著李嘉誠、比爾. 蓋茲、馬雲,你不會有機會的。我就是放下這些 (對大人物的追隨),去看看旁邊的這些人,看到小王小李(的需求),然後再一點一點完善(這些需求) 的時候,才開始有今天。

2. 其實最大的決心並不是我對網路有很大的信心,而是我覺得做一件事,經歷就是一種成功,你去闖一闖,不行你還可以掉頭。但是如果你不做,總是走老路子,就永遠不可能有新的發展。

3. 想清楚做什麼,然後就要清楚該做什麼;知道該做什麼之後,要明白自己不該做什麼。在創業的過程中,四、五年以內,我相信任何一家創業公司,都會面臨很多的抉擇和機會。在每個抉擇和考察機會的過程中,你是不是還是和第一天,像自己初戀那樣,記住自己第一天的夢想。

4. 創業者最重要的是創造條件,如果機會都成熟的話,一定輪不到我們。所以呢,一般大家都覺得這是個好機會,一般大家都覺得機會成熟時,我認為往往不是你的機會。你堅信事情能夠起來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承諾說,我準備做五年,我準備做十年,做二十年,把它做出來,我相信你會走得很久。

5. 合作都是團隊做出來的。如果別人把你當英雄,你千萬不能把自己當作英雄,如果把自己當英雄必然要走下坡路。

6. 沒試過的人和事永遠不要說不可能
  支付寶這個產品要與商業銀行合作才可以完成流程銜接。 一開始人們想當然會認為銀行不好打交道,但事實完全相反,銀行很配合,也正是銀行的配合讓支付寶的體系得以打通,就算銀行當時不配合,以馬雲的風格也會先去談一家銀行,先談電子商務的未來,再談支付寶對於中小企業發展的作用,談銀行支援的好處等,直到談下第一家,然後做起來,然後再談第二家一邊啟蒙一邊做,這就是阿里巴巴的做法。

7, 創業的艱難,難就難在走新路,而新路的意思是有時原本就沒有路,別人也認為不是路的地方,你要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這就是創業最艱難的事情,當然也是最有魅力的事情。這條路走通了,你就歷練了,有經驗了,也就成長了。

8. 未來企業家的競爭,不是文憑的競爭,而是信用的競爭,誰信用愈好,誰愈會成功。

9. 聰明是智慧者的天敵,傻瓜用嘴講話,聰明的人用腦袋講話,智慧的人用心講話。所以永遠記住,不要把自己當作最聰明的,最聰明的人相信總有別人比自己聰明。

10. 創業路上需要激情、執著和謙虛,激情與執著是油門,謙虛是煞車,一個都不能缺少。

11. 作為一個領導人,應該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多時候發脾氣是無能的表現,合理的情緒控制對於團隊的和諧,穩定軍心有很大作用。

12. 最好的服務就是讓客戶不需要服務。

13. 公眾心理。萬通集團主席馮侖曾經開玩笑說,大眾的心理就是:首先把你捧上神壇,掛在牆上;然後又希望能夠把你的畫像從牆上扔到地上,踩上兩腳。馬雲和阿里巴巴享受了多年公眾輿論的溺愛,他已經走上神壇,而走上神壇的人是不能犯錯的。

14. 為什麼取「菜鳥」的名字 (菜鳥物流)? 我剛剛做網路的時候,很多人說我是一隻菜鳥。單是正因為我們這批菜鳥,馬化騰、李彥宏,所有這些菜鳥今天變成不一樣的鳥....我們取這個名字,是要不斷提醒自己,我們要對社會有敬畏之心,對未來有敬畏之心。我們希望自己成為一隻勤奮、努力、不斷學習、對未來敬畏、對昨天有感恩的鳥。

15. 在你好的時候想辦法打敗你自己,在你不好的時候想辦法把自己做強。

16. 上市從來不是我們的目標,它是我們完成自己使命的一個重要策略和手段,他是前行的加油站。但阿里巴巴人要清醒地認識到資本市場巨大利益誘惑背後,有著無比巨大的無情和壓力。只有很少數傑出企業能夠在資本市場持久馳騁。

17. 沒有使命感,人生會找不到奮鬥的意義;沒有價值觀,奮鬥的方式會扭曲。這兩者缺一不可,可這兩點在社會上是人們最容易忽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