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 候選總分是西點軍校篩選申請者的最重要項目,卻無法可靠地預測誰能完成野獸營的訓練。
  • 我確實很難過,但我沒有一直想著那件事,我知道成績已經是無法改變的結果,難過也沒用,我要好好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所以我去找老師求助。我想搞清楚,我哪裡做錯了,需要改用什麼方式。
  • 潛力當然會有上限,樹木不會無止盡地長上天際。但那些無法再繼續擴張的最上限,和絕大多數的人根本無關,全世界的人都擁有大量的潛能,但很明顯的現實是,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挑戰個人的極限。
  • 他記得學校的心理學家在餐巾紙上畫了一個鐘形曲線,指著曲線頂點說:「這裡是平均值。」接著把筆尖往右移:「你必須在這裡才有資格進入資優班。」接著又往左移:「這是你現在的位置。」考夫曼問:「在線上的哪一點,努力的成果可以超越潛力?」心理學家搖搖頭,暗示考夫曼死了這條心。
  • 尼采寫道:「當一切都很完美時,我們不會追問這一切是怎麼來的。我們滿心歡喜地沉浸在其中,彷彿一切都像變魔術ㄧ般湧現。沒有人能看見藝術家的作品是如何變出來的。這是藝術創作的優勢,因為一旦我們能看見藝術生成的過程,它就會因此失去魔力。」
  • 創造卓越的人是「專注於一個方向,竭盡所能,充滿熱情地觀察自己與他人,在所有事物中洞察各種模式和動機,不斷地整合各種可行的方法。」
  • 如果你在問自己一連串「為什麼」的過程中,得到「沒有別的原因!」的答案,就表示你已經抵達目標階層的頂端。頂層目標不是達到目的的方法,它就是「目的本身」。有些心理學家稱此為「終極目標」 (ultimate concern)。我把頂層目標想像成羅盤,不僅指引方向,也賦予底下各層目標意義。
  • 我所謂的熱情,不只是指你很在乎某件事而已,而是持久關注同樣的終極目標,始終不渝。你一心一意,每天醒來想的問題都和你睡前想的一樣。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你總是朝著同一方向前進,寧可只往前邁進一小步,也不想往旁邊任何其他方向跨出一步。在某些極端的情況,有人可能說你太執著了。你大多數的行為都可以回溯到你對終極目標,也就是你對人生哲學的執著。
  • 動機的持久性 (persistence of motive)
    • 為遠大目標努力的程度,而不是只為了餬口。為未來人生積極準備。朝著明確的目標努力。
    • 不因可以改變就輕言放棄。不會一昧追求新鮮感。不會總是想要改變。
    • 意志力或堅持不懈的強度。打定主意就堅持到底的決心。
    • 不因挫折就輕言放棄。堅持,不屈服,韌性頑強。
  • 高度智慧(不需要最高等級的智商) 結合最高的恆毅力,比智商高但恆毅力低,更能創造卓越成就。
  • 倒不是專家累積的練習時數比較多,而是專家練習的方式不一樣。專家和多數人不同的是,他們累積上萬小時練習是所謂的「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專家會再重做一遍,之後一再地重複練習,直到他們達到最初設定的挑戰目標,直到之前的弱點都已經變成熟練流暢、完美的境界。從「自覺不足」(conscious incompetence)練到 「不自覺游刃有餘」 (unconscious competence)。
  • 刻意練習的每個基本要求都很平凡無奇:重點不是埋頭苦練到精疲力竭,而是追求深思熟慮的優質訓練目標。
    • 明確定義的挑戰目標
    • 全神貫注、全心投入
    • 即時、實用的意見回饋
    • 不斷檢討、不斷進步
  • 三個泥水匠的寓言故事:
    • 有人問三位泥水匠:「你在做什麼?」
    • 第一位說:「我在砌磚。」=> 他有一份工作(job):工作只是生活必須,就像呼吸或睡眠一樣。
    • 第二位說:「我在建教堂。」=> 他有一份職業 (career):把工作視為邁向其他機會的必經之路。
    • 第三位說:「我在打造上帝的殿堂。」 => 他有一份志業 (calling):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
  • 遇到挫折和失敗時,不能反應過度,你需要退一步,加以分析,從中學習,也需要保持樂觀。職業生涯中的某些時候會令我沮喪。我看著別人比我早升遷;我希望事情如何發展,但結果正好相反。遇到那些狀況,我會對自己說:只要繼續努力與學習,將來一定會順利的。
  • 模仿(imitation)和效法(emulation)是截然不同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逐漸培養出反省自己行為的能力以及欽佩與鄙視他人行為的評判力。家長關愛、尊重、嚴格要求時,我們不僅會以他們為榜樣,也會尊敬他們。我們不僅順從他們的要求,也了解他們為什麼提出那些要求。
  • 想要成為卓越的游泳好手,真正的做法是加入卓越的團隊。團隊的特殊文化對加入的隊員會相互影響。我開始研究奧運運動員時,我心想,什麼怪人會每天清晨四點起床去游泳池練習?那些人肯定很特別,才會做這種事。但事實上,當你身處在每個人每天清晨四點都去泳池練習的環境時,你也會那樣做,沒甚麼大不了的,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了。
  • 他們告訴我,「競爭」不是我想的那樣,不是戰勝別人 (一個總是令我不安的概念),他們的競爭是指卓越。「compete這個字來自拉丁文,字面的意思是共同奮鬥 (strive together),那個字的起源和最後誰輸誰贏完全無關。」
  • 有兩個關鍵因素會促進個人和團隊的卓越:「深厚的支持,以及不斷挑戰自己進步。」

節錄至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