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非防禦性溝通,不要急著替自己辯護

「自我肯定」的概念,意思是在不攻擊他人的情況下,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或拒絕自己不喜歡、對自己不利的要求。能做到自我肯定的人,才有辦法在不合理的要求下堅定立場,不會因為拒絕他人,而感到不安。
然而,很多人做不到自我肯定,原因是擔心表達自己的感受,顯得非常不禮貌,或是會傷害到別人,反而引起爭執。會有這樣的擔憂,原因在我們說出需求或感受時,容易使用「防禦型的字眼」。

非防禦性溝通的重點,就是不隨情緒勒索者起舞,同時降低語句中自身情緒的比例,再清楚說出需求,既不會讓你感到愧疚,也能避開他們鋪下的陷阱。

  • 當對方加以威脅時,你可以這樣回應:
    • 我當然希望你不要這麼做,但我心意已決。
    • 我了解這是你的決定,....
  • 當對方給你負面評價時,你可以這麼回應:
    • 我能明白你有你的看法,不過這是最好的方式。
    • 很遺憾你有這樣的認知,可是...
節錄至《經理人雜誌》No.1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